中青网:江苏学子三下乡:运筹奇偶千里摄山水,科技发达万事皆容易

2020年08月11日

       为关爱留守、困境儿童身心健康,改善农村儿童教育问题,7月31日,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爱芽”志愿服务团队成员分为两支小队,分别对接爱心暑托班顺河中心小学教学点与黄河救援队教学点,团队成员根据所学专业知识,秉承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学以致用”的校训,为两地的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带来无人机、趣味奥数等众多新奇而富有寓意的线上主题课程。在课程上,团队成员以认真负责的态度“传道授业解惑”,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人师者”的责任,在课堂内外建立了一份浓厚的师生情谊。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奥数课上利用汉字进行组合,讲解数学中的枚举法。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于琦 供图     

看图列表论升降,科海杨帆有锦囊

       “爱芽”志愿服务团队结合留守儿童因缺失陪伴与照料而缺少探索自我兴趣机会的特点,为培养孩子们的数感,增强对数学的兴趣,锻炼逻辑思维能力,推出根据爱心暑托班孩子们量身定做的趣味奥数课,以注重数学思维的培养,激发孩子们的兴趣为主要目的,帮助孩子们找到自己的热爱所在。在施臻同学的精心准备下,枯燥紧张的奥数课变成了趣味课堂,通过动画形式,将数学题藏于其中,鼓励孩子在“玩中学,学中玩”,通过一道又一道富有趣味又内涵深远的题目,带领孩子们遨游于名为数学的奇妙海洋。     

       “虽然题目有些难,但我们解开来后很高兴,很有成就感。”下课后,孩子们洋溢着笑容,对着团队成员说道。纵然在开拓思维、探索解题方法的过程中充满了重重苦难,需要孩子们不断坚持、持续思考,但在老师的引领下,同学们没有放弃,依靠自己的努力解开了一道又一道题目。这让团队成员看到了趣味奥数课带给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巨大的意义:在解题过程既提升了数学能力,又将数学思维与生活结合,学会运用理性思维思考问题,更通过克服困难的过程明白了“学海无涯苦作舟”的道理。     

无人机航于天空,纯真心游至碧落

       课业辅导之余,团队成员注重拓展同学们的视野,带领孩子们走入无人机的高科技世界。课堂采用图片与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向孩子们无人机的发展历史,注重让孩子们深刻感受科技进步的力量,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团队成员在理论知识讲解的基础上,通过科学小实验锻炼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动手能力。在“云”端老师们仔细地实验演示与热情地鼓励下,孩子们将两张纸片向中间缓缓吹气,成功观察出纸片互相靠近的现象,通过亲手实验得出结论的同学们露出了自信的笑容,这不仅帮助同学们更生动形象的了解了飞机飞行的原理,更让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学会发现生活中的惊奇与美丽,勇于亲身观察、贴近与世界的距离。     

       无人机翱翔于蓝台,是科技发展的体现,更是梦想成真的美好。老师们以飞天梦为契机,鼓励孩子们大胆说出自己的想法,纯真的心灵带来许许多多天马行空的想法,任意门、记忆面包、哆啦A梦……这些都是孩子们稚嫩的心灵对未来因科技而获利的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    

图为小朋友诉说自己的理想,得到全班同学的鼓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曹婧怡 供图     

小巧机器定格刹那美好,辽阔天空任由童心翱翔

       “想去拍一树花,却总有人不小心入了画”,团队成员以诗意盎然的美句开启摄影小知识课程,带领孩子们感受摄影的魅力、体会欣赏的乐趣。把摄影艺术引入课堂,在与孩子们共同欣赏图片的过程中引导儿童感受摄影所蕴含的艺术价值、时间价值、历史价值,激发孩子们对美的感受、对生活点滴的热爱。为了培养孩子们的观察能力,老师通过同一张照片、改变三要素中任意一个点的方式,让孩子自主探索每个参数代表的意义、发现照相机功能的多样与奇特,挖掘孩子们细心观察、探索世界的好奇心。懂得发现美丽,更要学会品味美好,小老师们鼓励孩子们发挥想象力,为各种图片取名,将喜爱之情转化为美丽的词汇,锻炼儿童表达能力,同时培养对图像的鉴赏能力。各式各样的取名体现了孩子们敏锐的观察力和出彩的想象力,更让团队成员看到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内心的美好世界,他们相信美好,定会遇见美好。     

       团队成员带来摄影课程,希望这一群特殊的孩子们,在平淡的生活中发现美,掌握美,欣赏美,培养孩子的美学艺术。给孩子带去照片定格美好,摄影给视觉带来美的享受的理念。     

图为摄影课上小朋友向大家介绍自己最喜爱的照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对燕 摄     

       “小朋友们,喜欢我们的课程吗?”“喜欢,太喜欢啦!”孩子们异口同声的回答是对爱芽志愿服务团队成员最好的抚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