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力播:接地气!苏州这所高校设“吐槽墙”,倾听学生的声音……

2019年11月22日

“‘天气转冷,食堂阿姨手别抖’‘请让我洗一个恒温的热水澡’,这些话都说到我心坎上去了!”近日,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食堂广场上设立起一面“吐槽墙”,引起师生围观。看着密密麻麻的“吐槽”的问题,许多学生表示这样的活动很接地气。  

“在活动开始之前,同学们路过食堂看到刚刚安装好的“吐槽墙”时,便直接用马克笔在墙上进行留言。没想到同学们吐槽的欲望如此强烈。”该校大学生权益维护中心同学欧阳晴雨介绍说。  

“吐槽墙”上设置了教室、食堂、宿舍、操场、校园、图书馆、小吃街七个板块,覆盖到了学习和生活等各方面。“吐槽点”不仅覆盖生活方方面面,更是深入到生活细节:“包子皮能薄点吗?”“菜能辣点吗?”……这些都成了同学们对食堂的“拷问”。有同学抱怨“校园网速度堪忧,打开个文档都转圈”。同学们的“吐槽”留言非常有意思:“好看的男生太少、食堂太小、学校都挺好”、“菜不多米饭好歹多给点”等等;不少学生都表示:都说到心坎上去了!围观的学生还表示“吐槽”里还有“打油诗”,非常有意思。  

参与活动的同学表示:“没想到学校对学生权益维护如此上心,这令刚上大一的他非常惊喜。同时,他认为,学校细致关怀的态度令在他感觉非常幸福。自己也没想到学院在服务学生的工作上如此贴心,都可以直接地吐槽出来”还有不少同学也表示:“我们乐于提出问题,更期待问题改善后的校园。”  

然而同学的“吐槽”也并非都是提出问题,工作人员也发现了同学们留下的暖心寄语:“该让宿管阿姨多歇歇了,好像不管几点回来阿姨都会开门”“我们可以自己多打扫教室卫生的,保洁人员也不容易”,等等。  

针对这些问题,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大学生权益维护中心的处理方法是每天在每个板块中选取两个反馈最多的问题进行公布,在一周内向学校相关部门反映并争取得到切实解决。  

对于此类繁多又细致的问题,欧阳晴雨介绍说:“活动目的是为了广泛听取、收集同学们对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的普遍性合理诉求,引导同学们积极参与校园民主管理,畅通信息反馈渠道,特别是新生同学,希望他们在新学期的时候就能感受到学校为他们解决了一些非常切实的问题。”  

(苏报融媒记者 木淼 通讯员 严永伟)  


关闭